Ainamk的洛克人事典 Wiki

泛用型的普通領航員

網路領航員(ネットナビ/NetNavi)是在洛克人exe系列出現的一種程式。它的全名有數種不同的說法,包含網路領航員程式(ネットワークナビゲーションプログラム/Network Navigation Program)、網路導航員(ネットワークナビゲーター/Network Navigator)等。在許多情況下,網路領航員會再被簡稱為領航員(ナビ/Navi)。

網路領航員是統合了多種不同的功能並且擁有擬似人格的程式,能夠協助人類處理各種不同的問題。除了標準型的網路領航員以外,也有許多人將網路領航員更進一步的調整及個人化以符合自己的需求。在大部份的網路領航員身上(通常是在胸前)會有一個圓形的符號,這個符號被稱為領航員標誌。在操作員將網路領航員個人化之後通常也會將領航員標誌變更為自己所設計的圖樣,許多人甚至會在自己的身上也穿戴繪製了同樣圖樣的服裝或飾品以表現自己和網路領航員的關係。

在洛克人exe系列當中,幾乎所有的PET都安裝有網路領航員的程式,也幾乎每個人都擁有自己專屬的網路領航員,然而網路領航員和操作員並不是絕對的一對一關係,有一些操作員能夠同時使用數名不同的網路領航員,也有許多自律型的網路領航員可以在沒有操作員的情況下執行被交付的工作。

網路領航員是在網路技術萌芽的時期由光祐一朗博士所提出來的概念。雖然PET提供了讓所有人都能夠簡單地連上網際網路的環境,但是複雜的程式操作讓一般人仍然難以執行想要在網路上進行的工作。光祐一朗將所有的電腦程式統合在一起,並且加上了人工智慧,成為了現在的網路領航員的雛型。為了要讓網路領航員與人類的默契變得更好,光祐一朗在之後還發明了擬似人格程式而讓網路領航員在思考上能夠更貼近人類。

版本分級

網路對戰員通常會將自己的網路領航員加以改造而讓網路領航員的戰鬥性能變得更好。為了要區分改造前後的版本,會在網路領航員的名字上加上不同的版本標示作為區分。常見的版本標示包含V(バージョン/Version,版本)、SP(スペシャル/Special,特別)、EX(エクストラ/Extra,超越)等。

洛克人exe

現實世界中能遭遇到操作者的網路領航員會在遊戲中的特定時間點升級為V2,再過一段時間的下一個特定時間點升級為V3,只有V3能夠無限次數地挑戰。

在主線劇情中登場的敵對網路領航員會在被打倒之後於網際網路的特定地點出現V2,在打倒V2之後於同一個區域出現V3。

在破關後出現的隱藏網路領航員法老王人.exe陰影人.exe會在達成條件時於網際網路的特定地點出現,隨後會在同一個區域出現SP而沒有V2、V3的版本。

洛克人exe2

與洛克人exe一樣,在現實世界中能遭遇到操作者的網路領航員會在遊戲中的特定時間點升級為V2,再過一段時間的下一個特定時間點升級為V3;而在主線劇情中登場的敵對網路領航員會在被打倒之後於網際網路的特定地點出現V2,在打倒V2之後於同一個區域出現V3。

在破關後的隱藏劇情當中登場的網路領航員會比照敵對網路領航員的方式處理,他們的V2和V3會出現在與隱藏劇情中登場區域相同的區域。唯一的一個例外是佛魯迪.exe,他會在隱藏劇情的最後登場,而在達成條件時會在另一個區域出現SP版本。

洛克人exe3

與前兩個作品相同,在現實世界中能遭遇到操作者的網路領航員會在遊戲中的特定時間點升級為V2,再過一段時間的下一個特定時間點升級為V3,但在遊戲事件中的戰鬥則會是固定的等級而無視於是否已經達到升級的時間點。會固定出現在電腦世界中的煙霧人.exe保齡球人.exe也是比照這種模式。

在主線劇情中登場的敵對網路領航員會在被打倒之後於網際網路的特定地點出現V2,在打倒V2之後則會在另一個區域(可能是網際網路或者一般的電腦)出現V3,並且V3偶爾還會需要達成額外的條件才會出現。在破關後的隱藏劇情當中登場的黑暗人.exe大和人.exe也是比照這個模式處理。在隱藏劇情最後登場的賽雷納德‏‎.exe以及佛魯迪GS並沒有V2或V3的存在。

在本作當中,所有能夠進行戰鬥的網路領航員都會在達成特定條件後於頭目SP模式當中出現SP版本。SP版本只會在固定的地點出現一次,出現的地點主要是在與劇情當中與該網路領航員有關聯的區域。

洛克人exe4

所有劇情中的網路領航員在第一輪都是普通版本,第二輪會變成V2,第三輪以後會變成V3。在錦標賽當中遭遇過的頭目級網路領航員會在網際網路的特定地點出現,此時如果是在第一輪會是V2,第二輪以後則會是V3,而在打倒定點出現的版本(無論是V2或V3)之後則會在同一個區域隨機出現SP版本。在該版本中能夠進行靈魂共鳴的六個網路領航員還會在隱藏劇情中以DS(ダークソウル/Dark Soul,黑暗魂體)的版本出現。

在錦標賽以外的頭目領航員當中,陰暗人.exe並不會有固定的出現地點,而是在解決強克事件之後出現SP版本。雷射人.exe的固定出現地點需要在第三輪遊戲才能抵達,因此會固定為V3版本,在打倒之後會在同一個區域隨機出現SP版本。佛魯迪.exe並沒有SP版本,在與普通版本戰鬥之後達成特定條件時他的SP版本會出現在另一個區域中。

洛克人exe任務傳輸

在本作當中,網路領航員並不會有等級的差異,然而大部份的網路領航員可以在網路對戰模擬器進行同等級的再戰。

洛克人exe WS

火焰人.exe電氣人.exe在劇情中會有與V2版本再戰的機會,其他的網路領航員則只會有一種版本。

洛克人exe系列:世界觀
現實世界電腦世界PET網路領航員操作員程式君
病毒病蟲病毒消滅網路對戰公職網路對戰員
戰鬥晶片副晶片病蟲碎片神秘資料領航員個人化裝置
洛克人exe系列:泛用領航員
普通領航員V2V3V4V5XZERO)・B型F型A型W型E型
雜兵領航員警備領航員少女領航員邪惡領航員披風領航員
動畫版特有:泛用領航員實戰領航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