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namk的洛克人事典 Wiki
伊集院炎山
Ijuuinenzan.png
伊集院炎山
基本資料
日文名 伊集院炎山
日版英文名 Enzan Ijuuin
英文名 Eugene Chaud
年齡 11(初登場時)
所屬/職業 公職網路對戰員
布魯斯小隊成員
國籍 日本
網路領航員 布魯斯.exe
配音 斎賀みつき
初登場作品 洛克人exe
Ijuuinenzanfielddot.pngIjuuinenzanfielddot2.pngIjuuinenzanwsdot.png

伊集院炎山(伊集院 炎山/いじゅういん えんざん/Eugene Chaud)是在洛克人exe系列當中登場的人物。伊集院炎山是一個與光熱斗同年但已經擁有公職網路對戰員資格的小學生,有著冷靜沉著的個性和第一流的網路對戰技術,與網路領航員布魯斯.exe一同解決了許多網路犯罪事件而被犯罪者們所畏懼。在平常沒有任務的時候與一般的小學生一樣是到學校上課。在剛碰到光熱斗的時候認為光熱斗只是出現在犯罪現場妨礙搜查的小孩子,但隨著光熱斗解決了各種事件之後也慢慢認同了他的實力,變成了與光熱斗是類似競爭對手的關係。

伊集院炎山一開始的網路對戰方式是將網路領航員完全視為工具,讓布魯斯純粹以人工智慧進行戰鬥。由於完全記憶了布魯斯所有的程式內容,因此伊集院炎山能夠在沒有備份的情況下重新自力完成並強化布魯斯的程式。然而,隨著與光熱斗的交流,伊集院炎山也開始慢慢地改變戰鬥的風格,會在適當的時機操控布魯斯戰鬥。雖然被世人視為網路對戰的天才,但伊集院炎山實際上是一個每天會花超過十個小時訓練網路對戰技術的努力家。

伊集院炎山的父親是大規模的PET製造商IPC的社長伊集院秀石。由於父親總是忙於公司的事務個性又十分嚴厲的關係,伊集院炎山從小就與父親關係相當疏離。

身高是144.5公分。

遊戲登場

洛克人exe

伊集院炎山會在第四話中初次登場,他會為了調查停水事件而出現在水道局。雖然對於魯莽地回復幫浦程式而使污水流到城中的光熱斗感到憤怒,但之後會因為發現策劃事件的WWW成員色綾惑在附近而沒有和光熱斗真的發生衝突。

第六話當中,伊集院炎山會放出WWW想要的電氣程式位在發電所的電腦的消息,希望引誘出WWW的成員襲擊發電所,再從WWW的網路領航員身上取得WWW本部的所在位址。雖然WWW成員的電氣伯爵的確依照炎山的計劃襲擊了發電所,但他的網路領航員電氣人.exe卻先一步被洛克人.exe打敗,因此炎山指示布魯斯.exe將洛克人刪除,卻遭到了意外的敗績。

第七話當中,伊集院炎山會為了要找出WWW的所在地而前往電算鎮搜尋WWW的舊團員。

第八話當中,伊集院炎山會在光祐一朗的委託之下將洛克人的修正檔saito.bat帶往WWW研究所以支援光熱斗。

洛克人exe2

第二話當中,伊集院炎山一開始會拒絕光熱斗前往奧電谷露營的邀請,但由於看到了爆破奧電水壩的犯行預告,因此後來還是加入了光熱斗的露營計劃,以便於在掩飾自己身分的同時進行調查。炎山在調查設置於奧電水壩的炸彈時發現有一些炸彈是以引爆裝置在不遠的距離進行遙控引爆的設計,因此正確地推理出犯人仍在奧電谷中,並指示光熱斗協助找出犯人並解決事件。

第四話當中,伊集院炎山誤判了黑暗・雅的行動目標,因此在母體電腦陰影人.exe入侵了之後才趕回公職中心,並且與光熱斗合作打敗了陰影人。

第五話當中,伊集院炎山與光熱斗會一同被邀請到亞美羅帕參加公職網路對戰員會議,但是會議卻遭到了網路黑幫福音會的滲透。在其他的公職網路對戰員都受傷或失聯之後,炎山會判斷光熱斗就是福音會的內應而在亞美羅帕城混惑之間讓布魯斯與洛克人戰鬥。

第七話當中,伊集院炎山會獨自對網路黑幫福音會進行調查,並且發現長壽廣場有通往裡網路的通道。

第八話當中,由於亞美羅帕的網路犯罪突然銳增的關係,因此伊集院炎山被公職中心派遣到亞美羅帕支援。實際上在亞美羅帕的犯罪事件正是福音會首領為了要讓伊集院炎山離開日本而設計的作戰。在光熱斗進入福音會的根據地長壽公寓時,炎山也會及時趕回日本支援。

洛克人exe3

第二話當中,伊集院炎山會與布魯斯.exe一同參加在科學省廣場舉辦的N1大賽第二次預賽並且以最佳成績通過選拔。由於通過預賽非常迅速的關係,因此只有少數的觀眾看到他的表現。

第三話的前半,伊集院炎山會與布魯斯一同參加N1大賽的第三次預賽並且順利通過選拔進入正式大賽。在第三話的後半,炎山會加入泡沫洗淨機暴走事件的調查行動。

第四話的前半,伊集院炎山會與布魯斯一同解決N1大賽的狂暴觀眾事件。在第四話的後半,伊集院炎山會在N1大賽正式賽當中出場。他會在三十二強賽時被分到A組,並且在八強賽時打敗勞爾。在準決賽當中,伊集院炎山會對上網路對戰員Q並識破對方WWW成員的身分,而網路對戰員Q則會揭露自己真實的身分是砂山登並且試圖藉由挾持伊集院秀石讓炎山投降。在光熱斗的支援之下,砂山登會被打敗並被炎山逮捕。

第七話當中,伊集院炎山會將參加裡排名賽以取得禁斷的程式阻止原型復活的任務交給光熱斗

第八話當中,伊集院炎山會召集光熱斗參加原型的對策會議,之後他會與光熱斗一同前往WWW根據地,但是在途中被火野健一所操縱的自動兵器用火焰困住而受傷。他在之後會拖著受傷的身體協助光熱斗打敗鑽錐人.exe,並約定日後要在地獄島再次對決。

洛克人exe4

伊集院炎山會試圖要阻止新出現的犯罪組織黑暗晶片企業星雲的行動。

第一部當中,伊集院炎山會試圖要捕獲在網際網路上無差別襲擊網路領航員陰暗人.exe但未能成功。

第二部當中,伊集院炎山會在陰暗人被洛克人.exe打倒之後抵達空中城堡的現場。他會向光熱斗告知星雲的情報並警告熱斗不要使用黑暗晶片

伊集院炎山是光熱斗在世界錦標賽會遇到的對手之一。在他的劇情當中,他會因為布魯斯.exe被五百名星雲網路領航員圍攻而被迫使用黑暗晶片,並且導致受到黑暗力量侵襲的布魯斯失去控制。在光熱斗洛克人.exe的協助之下,炎山會在裡網路找到被星雲控制的布魯斯,並且在布魯斯即將變為黑暗布魯斯.exe之前與布魯斯達成完全同步而順利喚醒布魯斯。

洛克人exe戰鬥晶片大賽

伊集院炎山是洛克人exe戰鬥晶片大賽當中可選用的角色之一,由於公職接到了自稱WWW的成員宣稱要襲擊戰鬥晶片大賽的預告,因此炎山會在公職的指示下參加比賽以找出犯人。

伊集院炎山在其他可選用角色的劇情當中登場的時機並不一定,他可能會在西方錦標賽大師錦標賽陰影錦標賽混沌錦標賽登場,也有可能在自由對戰亞美羅帕區域自由對戰暗網區域當中隨機出現,或在自由對戰暗網區域以固定對手的模式登場。

洛克人exe N1對戰

伊集院炎山會在大師錦標賽的決賽當中使用布魯斯.exe出賽。儘管他宣稱自己只是為了增加戰鬥經驗才參賽,但實際上則是期待與光熱斗的對決。

洛克人exe任務傳輸

伊集院炎山在第四章當中會二度制止光熱斗介入領航員駭入程式事件的調查並指出在事件背後似乎是WWW再一次開始活動。在第五章當中,伊集院炎山會試圖前往傑洛帳號調查。在第七章當中,炎山會在洛克人.exe抵達裡網路3時讓布魯斯.exe趕到裡網路支援。

洛克人exe WS

伊集院炎山在第三關中會協助光熱斗打倒法老王人.exe,而在第六關中則會因為認為光熱斗的實力不足以對抗WWW而讓布魯斯.exe阻止洛克人.exe繼續前進。

洛克人exe動畫版

伊集院炎山在動畫版中的英文名字會被更改為Chaud Blaze。他會是一個在超過五百場網路對戰中從未有過敗績的傳奇網路對戰員。與原作不同,他在一開始並沒有公職網路對戰員的身分,而是單純因為聽說了光熱斗WWW對抗的事蹟而開始注意光熱斗。在動畫版當中,伊集院炎山還會多出IPC副社長的身分,常需要代替父親執行各種社內的事務。

伊集院炎山會自第九話恐怖的瑜伽戰士!開始登場。他在一開始會以出色的網路對戰技術吸引住光熱斗的注意,而在魔術人.exe發動動物作戰之後則會為了要觀察光熱斗的實力是否與傳聞一致而尾隨熱斗到電視台,並且在最後出手解救了陷入苦戰的洛克人.exe。在第十話N1大賽!當中,炎山會參加其中一場開幕戰,並且只用三秒鐘就打敗對手;而在第十五話特訓! 程式強化!當中,他會為了要展現與光熱斗的實力差距而使用程式強化貝塔劍打敗對手電氣伯爵電氣人.exe。在第十九話戰慄! 惡魔晶片!當中,伊集院炎山會在組隊戰中與曉太陽組隊,但炎山讓布魯斯.exe攻擊時會刻意無視曉太陽的網路領航員閃耀人.exe而使得閃耀人被捲入布魯斯的攻擊。

在第二十一話最強組合BR旋風!當中,炎山與熱斗會組隊在準決賽中對抗炸彈人.exe石頭人.exe。由於炎山看穿了炸彈人與石頭人的行動模式,因此布魯斯獨力打敗了炸彈人,但布魯斯的火力並不足以獨自對抗有再生能力的石頭人,因此最後是藉由與洛克人合作的連鎖攻勢打倒石頭人。

在第二十八話被偷走的洛克人!及第二十九話毒蛇夫人的陷阱!的期間,伊集院炎山會為了公司的事務前往亞美羅帕。他會在第二十八話當中拒絕與無法信任的達利爾市長合作,而在第二十九話當中則會介入蜜莉歐妮雅舉辦的生存七號比賽,並且因為這一表現而讓原本沒有合作意願的蜜莉歐妮雅重新考慮會談。

在第三十四話電子金融大混亂!當中,炎山會因為IPC的財產不明原因地減少而前往調查銀行系統,並且發現是高斯・馬古尼茲在背後操縱這起事件。在第四十七話網路車競速大賽!當中,炎山會與布魯斯操作網路機車亂入嘉布剛公司的網路車競速大賽

在第四十八話電腦的魔物!當中,炎山會因為IPC的網路領航員突然失蹤而開始調查網路領航員連續失蹤的事件。在第四十九話福音獸當中,由於網路黑幫福音會的擴大行動影響到了IPC的亞美羅帕分社的業務,因此炎山會前往亞美羅帕處理相關的問題。在第五十話佛魯迪當中,炎山會確認福音獸與高斯財閥之間的關係並將這項情報告知光熱斗。

在第五十五話布魯斯的漫長一日當中,炎山會被父親派往一家住宅區中的小工廠精密電子機器MAEDA簽約,他會幫工廠解決接續而來的各種危機。在第五十六話病毒終結者!當中,炎山則會告知光熱斗光祐一朗進行電腦世界現實化實驗的地點。

名字來源

日文(伊集院炎山):えんざん(演算)

英文(Eugene Chaud):Chaud(法文「熱」)

洛克人exe:頭目
主線頭目
火野健一/火焰人日暮闇太郎/數字人石頭人冰川清次/冰人色綾惑/色彩人
電氣伯爵/電氣人炸彈人曼哈・傑拉瑪/魔術人威利博士/夢幻病毒
非主線頭目
大山迪卡歐/氣力人薩洛瑪/木頭人黑井美雪/骷髏人阿政/鯊魚人伊集院炎山/布魯斯
隱藏頭目
法老王人陰影人佛魯迪
洛克人exe2:頭目
主線頭目
風吹嵐士/空氣人速見大介/快速人剪刀人黑暗・雅/陰影人普萊德公主/騎士人
高斯・馬古尼茲/磁鐵人結凍人複製佛魯迪福音會首領/福音獸
非主線頭目
大山迪卡歐/氣力人綠川華露/蟾蜍人名人/閘門人
勞爾/閃電人蜜莉歐妮雅/蛇人伊集院炎山/布魯斯火野健一/高熱人
隱藏頭目
法老王人膠化汽油人行星人佛魯迪
洛克人exe3:頭目
主線頭目
西古靈/閃光人犬飼猛雄/野獸人泡沫人砂山登/沙漠人
亞奈妲/植物人火野健一/烈焰人鑽錐人佛魯迪威利博士/原型
非主線頭目
大山迪卡歐/氣力人白泉玉子/金屬人荒駒虎吉/國王人
煙霧人保齡球人伊集院炎山/布魯斯名人/龐克
隱藏頭目
黑暗人大和人賽雷納德‏‎佛魯迪GS
洛克人exe4:頭目
主線頭目
陰暗人利卡爾博士/雷射人迪歐
地區錦標賽
優子/本太君岩鐵/邪惡領航員上文輝夫/火花人匠轉助/陀螺人
大山迪卡歐/氣力人火野健一/火焰人城戶舟子/水人日暮闇太郎/數字人
全國錦標賽
山川味太/普通領航員阿力/克拉夏火村熱/火槍人納爾西・喜德/視訊人
櫻井美露/蘿露五十嵐蘭/風人白泉玉子/金屬人薩洛瑪/木頭人
世界錦標賽
傑克・波瑪/普通領航員波雷波雷/裘亞名人/劍道人伊凡・高李斯基/寒冷人
萊卡/搜索人勞爾/閃電人伊集院炎山/布魯斯廢鐵人
隱藏頭目
洛克人DS佛魯迪XX
洛克人exe戰鬥晶片大賽:玩家角色
光熱斗/洛克人櫻井美露/蘿露大山迪卡歐/氣力人
伊集院炎山/布魯斯轟快太/渦輪人都輪瑪莉/小環
洛克人exe N1對戰:重要對手
戰鬥晶片大賽
E等級大園真理子/普通領航員V2大山迪卡歐/氣力人櫻井美露/蘿露
D等級火野健一/火焰人蜜莉歐妮雅/蛇人冰川清次/冰人電氣伯爵/電氣人
C等級速見大介/快速人黑井美雪/骷髏人風吹嵐士/空氣人
B等級黑暗・雅/陰影人曼哈・傑拉瑪/魔術人
A等級伊集院炎山/布魯斯

自由對戰
幸悅/普通領航員莎拉/普通領航員V3貝蒂/普通領航員V4
日暮闇太郎/數字人友藏/普通領航員V5佛魯迪

洛克人exe WS:頭目
主線頭目
火野健一/火焰人色綾惑/色彩人電氣伯爵/電氣人曼哈・傑拉瑪/魔術人
法老王人炸彈人蜜莉歐妮雅/蛇人伊集院炎山/布魯斯威利博士/夢幻病毒
隱藏頭目
福音會首領/福音獸佛魯迪
洛克人exe3:N1大賽參賽選手
三十二強賽D組
光熱斗荒駒虎吉彭茲珍妮佛強森幸悅山田義男網路對戰員Q
其他參賽人員
大山迪卡歐綾小路伊朵白泉玉子伊集院炎山阿政勞爾
洛克人exe系列:主要角色
光熱斗/洛克人/光彩斗櫻井美露/蘿露大山迪卡歐/氣力人綾小路伊朵/葛萊德
光祐一朗光春香光正大園真理子名人帶廣瞬新垣小次郎大森明日太
火野健一/火焰人/高熱人日暮闇太郎/數字人威利博士利卡爾博士
伊集院炎山/布魯斯大山奇小歐伊集院秀石柯薩克巴雷爾/卡尼爾佛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