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祐一朗
Hikariyuuichirou.png
光祐一朗
基本資料
日文名 光祐一朗
英文名 Yuichiro Hikari
所屬/職業 科學省網路技術研究員
國籍 日本
配音 永野広一
初登場作品 洛克人exe
Hikariyuuichiroufielddot.pngHikariyuuichiroufielddot2.png

光祐一朗(光 祐一朗/ひかり ゆういちろう/Yuichiro Hikari)是洛克人exe系列的主角光熱斗的父親,也是光春香的先生。他是隸屬於日本科學省,專門研究網路技術的專家。因為忙於工作的關係非常少回家,但在家中是溫柔而值得信賴的爸爸。

光祐一朗的父親是發明了網路技術而建立了現在的網際網路的推手之一的光正博士。為了要讓人們能夠更為輕易地運用網路技術,光祐一朗想出了將所有的電腦程式統合在一起並加上人工智慧的方式,發明了網路領航員,並且在之後又發明了許多與網路領航員相關的技術以讓一般人能夠更為輕易地使用領航員,最近則除了研究之外還時常要兼任打擊網路犯罪的指導人員或者是到各種不同的單位支援。由於一直都是推展網路技術的核心成員,光祐一朗對於網際網路開發早期的許多機密事項都瞭若指掌。

光祐一朗同時也是洛克人.exe的開發者。在製作出最初期的網路領航員之後,光祐一朗一直試圖要改善網路領航員與人類使用者之間的默契,並且想出了「賦予網路領航員人格與感情」的方式。他構築了運用操作者的遺傳基因加到網路領航員的程式當中,以產生適合的人格程式的理論,但在實際的嘗試當中卻一直沒有辦法順利進行,最好的狀況也只能將95%的遺傳基因加進領航員的程式中。在此時,他的雙胞胎兒子之一光彩斗不幸夭折,於是光祐一朗就將彩斗的基因和人格都轉換為電腦程式,完成了擬似人格程式的技術並製作出了洛克人.exe。由於發現了運用人類基因製作網路領航員有著潛在的危險性,在之後只有擬似人格程式的技術被運用到其他的網路領航員上。

他的身高是180公分,在光熱斗身邊的人當中是最高的。

遊戲登場

洛克人exe

光祐一朗由於忙於工作的關係,雖然不時會以電子郵件與光熱斗聯絡,但大部份的時間甚至在他的研究室裡也找不到他,直到第六話才會實際登場。在第七話的最後,光祐一朗會依照光熱斗所找到的WWW的網址找到WWW研究所的位置,並且在第八話當中改造WWW地鐵票讓光熱斗能夠前往WWW研究所。

洛克人exe2

光祐一朗的研究室會搬到海軍港公職中心,並協助公職對抗網路黑幫福音會。在第四話當中,他會指示光熱斗去找出型態轉換所需要的檔案change.bat並且製作對抗陰影人.exe的武器究極火槍。在第五話當中,光祐一朗會在光熱斗前往亞美羅帕之前要熱斗到研究室去見個面,但在熱斗抵達研究室時他已經因為臨時有事情而離開了研究室。在第七話當中,光祐一朗會開發出對抗紅色冰型病毒紅色疫苗並試圖修復被病毒所干擾的環境維持系統,而在第八話當中,光祐一朗會將長壽通行票防磁衣交給光熱斗,讓光熱斗去調查長壽町所發生的異變。在福音會解散之後,光祐一朗會參與福音會首領帶廣瞬相關的調查,並且發現疑似還有一個幕後指使者在背後操縱帶廣瞬。

光祐一朗同時也會是SSS執照的考官之一,他由於研究網路領航員的經歷而熟知世界上所有網路領航員的操作,並且會以領航員大師的稱號等待著SSS執照的考生來挑戰。

洛克人exe3

光祐一朗會回到科學省擔任領航員研究室的主任。在第二話的前半,光熱斗會因為PET的狀況不好而前往尋找光祐一朗,但因為光祐一朗正在開會的關係而從其他研究員那邊先拿到了暫時用的備用PET。光祐一朗會在當天稍晚回到家中並在查看PET的狀況之後告知光熱斗需要一些時間才能修好PET,並在隔了一天之後在修復PET的同時為光熱斗安裝了領航員個人化裝置

第三話當中,發生泡沫洗淨機暴走事件時,光祐一朗正好臨時到外國去出差而無法協助解決事件。

第六話當中,科學省發生火災時光祐一朗會堅持留下來備份重要資料,最後因為長時間在高溫下工作而倒下入院治療。

第八話當中,光祐一朗為了要阻止原型復活,因此拖著仍未痊癒的身體向醫院佯稱要復健而跑回科學省的資料室工作。他會利用WWW使用原型駭入各地的軍用電腦的機會逆向定位出WWW的根據地。在原型被打倒之後,他會承認自己因為知道光正的精神資料存在於原型當中而沒有及早刪除掉原型。他會用四個月的時間成功解密光正留下來的訊息,並依照這個訊息找到光正的精神資料,同時救出被困在原型中的洛克人.exe

洛克人exe任務傳輸

在第二章的最初,光祐一朗會分析火焰人.exe的殘餘資料,並指出讓火焰人暴走的原因是火野健一安裝的傑洛病毒疫苗程式,而在第三章當中光祐一朗會進一步確認隱藏在假疫苗當中的領航員駭入程式是讓安裝了假疫苗的網路領航員暴走的原因,第四章當中光祐一朗則會發現領航員駭入程式可能與傑洛病毒有關。

在第五章當中,由於洛克人.exe感染了傑洛病毒的關係,光祐一朗會先為洛克人進行緊急處理,並指出可能得要前往WWW所擁有的網域傑洛帳號取得傑洛病毒的樣本才能夠確實治療傑洛病毒。他會在洛克人抵達無重力區域時完成傑洛病毒的初版疫苗,並且在洛克人打倒傑洛.exe之後找出永久封鎖傑洛病毒的手段。

洛克人exe動畫版

在動畫版當中,光祐一朗會是一個在世界各國遊歷的探險家,也因此非常少回到家中。雖然他在第一話連入! 洛克人!就會被提及,但實際上則會到第二十三話「破滅之王法老王人!」才正式登場。

名字來源

日文(光祐一朗)、英文(Yuichiro Hikari):ファイバー(光纖)。「光」同時也致敬洛克人系列中的萊特博士(Dr. Light)。

洛克人exe系列:主要角色
光熱斗/洛克人/光彩斗櫻井美露/蘿露大山迪卡歐/氣力人綾小路伊朵/葛萊德
光祐一朗光春香光正大園真理子名人帶廣瞬新垣小次郎大森明日太
火野健一/火焰人/高熱人日暮闇太郎/數字人威利博士利卡爾博士
伊集院炎山/布魯斯大山奇小歐伊集院秀石柯薩克巴雷爾/卡尼爾佛魯迪